close

來到這裡也大概兩個月過去了,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

因為分數沒有太大的起色,所以我也不敢玩得太用力,跑出去玩也不敢拍太多照片,心理會有罪惡感,所以,只好把這些經驗都打在第二個月的旅遊心得裡,也算是個功課囉。

第一個月,有去和鯨鯊一起游泳,可是那個水很臭,然後整個過程又不是很特別,就不用描述了。還有一次是參加學校的跳島行程,整個行程安排是很不錯的,校方有派護士,然後整艘船都是校內的同學,所以整個很安心,中間累了還可以放心地打瞌睡,所以雖然有比較貴一點點,但還是給個好評的。浮潛和游泳以及午餐都是有包含在團費裡,所以只要付錢,當天有出現就可以享受了,完全懶人模式。

第二個月,趁著有人要去考潛水證照,我就偷偷跟著一起去囉,因為這邊開放水域的證我考下來也只要6000PESO,覺得很滑算,雖然不知道以後啥時才用得到,但也是考個心安,不考白不考的心態。

話說潛水真的是個很特別的活動,雖然我自認游泳不是一個困難的事,但是潛水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活動了。會游泳或許有加分的效果,但是不會也似乎不是個問題。兩天的課程雖然不是很紮實,而且韓國教練用的是有點特別的英文,不過他講得很有自信,所以也讓我覺得驚奇。

第一天的行程,首先是先學習裝備,以及三種水中會用到的動作,這些是在一個大約兩米不到的游泳池裡進行的,對我完全沒有壓力,感覺好輕鬆又新奇,各種動作也是很愜意的習得。但是,下了海水後,不知道怎麼得一切都變了,就算第一天的行程只是在海面下五公尺。首先面對到的是喉嚨很乾,也就是一直用嘴巴呼吸的結果,而且口中含著一個東西,並不容易吞口水,並沒有辦法保持濕潤,所以一直有空氣從鼻子出去,而這樣的後果就是面鏡會浮動,然後有點進水。即使,在泳池已經再三練習過面鏡排水,但是我並不敢嘗試,深深的恐懼沖擊我的內心,深怕一個失誤會讓我失去資格,但更害怕的,其實是死亡;同樣的,就算一直幻想以及練習拿下呼吸器拍照,但是在海水中,我並沒有這個勇氣去嘗試,雖然,我還是拿下了一兩次,為了吞咽口水,為了避免過度乾燥的喉嚨讓我重覆那個可能會出現失誤的循環,我吞了一些些海水。感謝的是,雖然當下的體驗完全沒有享受的感覺,但是教練不時跟海底生物互動以及製造特殊氣泡效果似乎稍微轉移了我們的注意了,但效果有限,放棄的念頭不時浮現在我的心中,但是,好勝心強的我,只能強忍著,寶寶覺得苦,但寶寶不說。

第二天,接送車一早就來到了學校,車上多了許多的心面孔,是從別的校區過來的。車上的大家有說有笑,雖然盡量保持參與感,但我心中掛念的還是等等如何調適。儘管前一夜已經搜尋了水中如何吞口水,但是古歌很不給力,還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所以我決定跟他拼了。當然,同行裡,也有人跟我說第二次後就可以比較習慣了,我也希望如此,但事實上並沒有改變什麼。當天第一次下水是在我們到達後半小時左右,沒有太多時間給我們退縮,所以我只能硬著頭皮上了。拿到了裝備後,我立刻開始準備,面鏡塗口水除霧,潛水背心充氣檢查,這麼做並不是因為我很興奮,相反地,我很緊張,但我能做的,就是確保事情在我能掌握的地方不會有意外,這是我維一能確保自己不會丟臉、或是死去的辦法。下到水裡,看著陽光穿透海水波浪的光束射在海底,我試著去體會他的美,我不能靠教練來轉移我的注意力,尤其是在我已經看透教練試圖轉移我們注意力的目前後。慢慢地,教練把我拖到水下五公尺,或許是因為剛才我看似積極進取其實不然的行為被教練發現,所以,我是第一個被拖下去水下集合點的,看來我似乎可以用這個莫明而來的榮譽感多支撐一會兒。很痛苦、很難過、很想浮上水面用鼻子呼吸,這些念頭沒有一刻不在我心頭徘徊,我沒有辦法不理會,我必須有所做為。呼吸越來越急,不是個好的徵兆。終於,所有人都從水面下來了,總共七個人,兩個兩個人一組,我被分配到和一個同校的女同學一起。兩人三手,這微妙的聯結,似乎是一個信心的來源,當然,也可能是個擊垮信心的最後一跟稻草。出發,隨著教練越潛越深,我的伙伴沒有下沉,反而越是上浮,慢慢地,我們間的水平高度的差距已經大過我因為緊張而不時僵握她的手的壓力,最後,他甩開我的手,浮了上去....

最後,我還是拿到了證照,當天最後一次潛水,我甚至感到開心,不是因為解脫,而是因為發現了我可以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一個我不熟希的領域。這似乎,就是所謂的包容吧?不是海洋包容我,而是我包容了自己,我嘗試用了一個不熟悉的方法呼吸,

然後用這個尚未熟練的技巧去探所一個讓我覺得未知、渺小甚至恐劇的水下世界。我開心,因為我竟然還有這種熱情,用生命去冒險,我更開心,因為沒有讓放棄的念頭有機會下修我的極限。感謝,自己。祝福,朋友。期待,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E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