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朋友常常問我:「喂你做咩咁睇唔開黎菲律賓學英文?你假假地都係香港人啊,做咩唔留係香港學啊?咁唔係仲有用咩?」(譯:啊你為什麼這樣想不開要來菲律賓學英文?你好歹也是香港人啊?你幹嘛不留在香港學?醬子不是更有用嗎?)

我總是回道:「鬼叫我無錢去澳洲兩三個月咩?去澳洲學得一頭半個月有咩用?香港學左咁多年英文都未學好啊,咪博一鋪囉。」(譯:誰叫我沒錢去澳洲兩三個月?去澳洲只學(英文)十來天有什麼用?在香港學了臣麼多年英文也沒有學好,所以來這裡賭一注。)事實上,我沒有後悔來這裡。

 

一開始我是唸esl ,但是我覺得太無聊,也沒有什麼系統性的,所以很快的轉到唸Cambridge English。然而,esl雖然我覺得教材亟有改善空間,但也不是一無是處的,好處是自由度大,只是跟老師好好協調,你可以要求老師怎樣教你。但我就無咁既命水啦。(盡力意譯:我沒有醬子的命/福份)加上我是以考香港的考試為目標,雖然劍橋英文比較簡單,但是始終跟香港相類。更重要的是,我喜歡有系統、有目標的方式,所以最後很快的轉到唸Cambridge English,還要在延期教穴的考試,以測試一下自己的英文能力。

 

 

 

我一開始是唸 PET,全寫Preliminary English Test, 故名思義,就是中級英語,在歐洲語言能力共同參考指標(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CEFR)中,就是B1水平,在全民英檢中,大概是中級水平。

 

在PET考試中,簡單卻具挑戰。雖然東西簡單,但也很考核基本的英文知識,加上老師一般來講比較好,而且教材我覺得比較有系統。所以,在劍橋英文中其實學到蠻多也感覺不錯。

 

猶其是,始終這台考試會對照英國的教育制度,所以還是要學一些簡單的書信格式,之類的。這樣對的提高日常生活的英文以致準備應考香港的考試亦是有幫助的。特別之處是,劍橋考試幾乎沒有考試技巧可言,所以考的都是真實的英文水平,所以學的都是很純粹的英文。

 

 

 

劍橋英文,進步就是「唔好急,最緊要快」(直接翻譯就是「不要急,最重要的是快」,意思是就不要急就章,但速度要快的意思)每個禮拜的周考進步都是慢慢的,但是穩中進步,不是在浮沙建築。然後回頭一望,整體來講進步很多。

 

於是,三個禮拜後,好快,我已經有兩次考試過了。於是挑戰一下FCE,還要在這裡考 real FCE test。 FCE就是 B2水平,也是我目標的水平

 

斯巴達校區忙碌,時間有限,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SME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