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六週在Smeag的雅思課程學習,我無法說自己的英文能力煥然一新,那實在是太不實際了,但確實有明顯的進步。所謂的進步,並非指的是成績的提升,而是無論閱讀文章的理解速度或是用英文寫作的思考時間,都有明顯的縮短

坦白說來菲律賓讀書絕對沒辦法把成績從雅思平均4.0,在三個月內拉上四個7,真的 這種美夢別想了,這裏沒那麼神奇。但是在這種密集訓練加上家教式的學習環境,確實能夠針對你的弱點去糾正,去改進。況且,這邊很無聊 除了讀書跟偶爾跳島外,你還真的沒什麼地方可以跑,因此只要你有心,英文能力一定可以進步。

我曾經讀過澳洲的雅思密集班8週,所以我來分析一下這兩邊的好壞,給考慮這兩邊的的同學一些參考。

 

首先,澳洲的雅思課程屬於小班制,大約一個老師帶8-13個學生,上課時間大約一天5-6個小時,一週五天上課。學費約澳幣200-350一週不等,看學校與課程。

好處是可以自己選擇住宿,環境比較好,食物比較乾淨選擇也多,自己煮的也比較合胃口,比較自由,可以打工也可以翹課,但不能翹的太誇張,因為學校如果通報移民局你的簽證會被取消喔!生活環境品質好,出去外面都是英式口音,對考雅思聽力有微弱的幫助。

缺點是老師不能只關照你,因為還有很多同學,你如果覺得老師不好,要換的機率也低,生活費很高,因為除了學費外,住宿吃飯交通都是錢。

我就讀的是夜間課程,剛進去時因為上個老師剛辭職,三週換了三個代課老師,後來的正職老師教法我不喜歡,但想換也換不了。班上同學幾乎都是半工半讀的學生,老實說進步真的有限,很多同學都待了很久卻還在同一個級別。

 

再來是菲律賓的經驗,我先說缺點。

這裏的教學過於緊迫,對於我這種脫離學生時代太久的社會人士來說一開始實在很難適應,早斯巴達課讓人睡眠不足,晚斯巴達又過於煎熬,結束後連自習的時間都不太足。雖然大家都說撐過第一週就習慣了,但我這老人家還是選擇第二週開始翹了所有的斯巴達課(好孩子不要學)。

然後食物沒有家鄉的好吃,衛生也有待加強,雖然我只是小拉,但還是有少數同學來這邊直接得腸胃炎的,腸胃不好的同學真的要帶足胃藥呀!

然後住宿,尚可接受,只能說在台灣與澳洲習慣了。由奢入儉難呀!但至少乾淨,雖然冷氣很耗電,但還好遇到好室友,不跟我計較天天開冷氣的電費很貴。

再來老師...我只能說,有好有壞,有些老師可能不是不好,但不符合自己的喜好,只是這邊的好處是你可以換老師,有換有差。

 

我只能說我非常幸運遇到一個完全符合我所希望的writing老師,Michelle A,她上課是無模板型的,所以較適合有一點點程度的學生,但她很細心,會很仔細改你的文章,然後用你的觀點去改寫,她給的東西很多很多,所以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時間讀書跟消化。他讓我的writing從入學考3分,直接在第三週衝到我的目標分數,六分。而且達到六分後還會繼續push我要上到6.5甚至7分。

她人很風趣,也很可愛。所以上起來課是真的很開心。

 

Speaking老師,一開始的老師雖然給的東西也還可以,但因為教法不是我的菜,所以我就換了,後來的老師Flor,是個很瘋狂的老師,人很好,也很會教,雖然她絕大部分的學生是writing,但不影響她教speaking的品質。1:1的教學好處就是你對的是老師,他會直接糾正妳的壞習慣跟文法,然後告訴你該怎麼講,這個是你在大班制幾乎沒有的待遇。

 

我得坦白說,reading and listening 是基本功,考的就是單字,我底子差,因此這兩科在這幾星期確實沒有很大的起色,但隨著每天把不熟的單字抄下來,能記多少記多少,慢慢的很長又很難的文章也可以讀的懂,只是讀的還是超級慢,所以在考試分數上還是沒有太大進展。

 

我認為Smeag很適合想要出國工作與讀書的一個跳板,比起一直窩在歐美的語言學校付著貴桑桑的學費及生活費 ,不如把自己丟進集中營咬牙苦撐幾個月,我認為還是比較有效率的。但是假設你愛好自由,爸媽又很有錢讓你不用工作的話⋯⋯其實去哪裡應該都可以,各有利弊。但讀英文最大的因素還是在自己,不要想著去國外讀書或是生活英文就會變得呱呱叫,重點真的要自己念!

 

 

arrow
arrow

    SME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