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不管是學哪一種語言,

要能夠開口表達,都必須要經過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想辦法」,

就是在沒有任何輔助情況下想辦法說出你想要說的東西的過程!

我自己雖然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

中間也沒有間斷過,

但是真正第一次開口跟人對話,

是在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

那個時候,雖然英文程度 (或者說考試成績) 算是中上,

但是對於開口說英文這件事還是有莫名的恐懼!

也永遠都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說。

undefined

一直到大二第一次和美國朋友聊天之後,

我才開始敢鼓起勇氣跟不同國家的人聊天,

也因為在大學時期,

有這樣的練習,

才慢慢讓自己口說能力進步。

undefined

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就是一個「想辦法」的過程。

語言本身就是人類在發展過程中,

人類不斷「想辦法」溝通的一個演化物。

只是在台灣的正規教育裡面,著重在以考試為主的紙筆測驗,

而忽略了這個需要讓大家不斷「想辦法」溝通和表達的練習,

也導致了很多人學了幾十年的英文,

還不敢開口說的原因。

undefined

 

而這次偶然在新聞上看到宿霧遊學的廣告,

便找上代辦中心,但是考量到時間因素,

加上第一次來宿霧不清楚學習環境好不好,

便決定就來一個月,而在宿霧短短一個月中,

我遇見了來自日本、韓國、台灣等來自亞洲各地努力「想辦法」用英文表達自己、

與他人溝通的人,

對我來說,

這就是到菲律賓遊學最大的價值。

 

undefined

而大家應該最關心的是師資問題,

可能因為來台灣打工的菲人都是勞工階層,

所以我們也很容易把整個菲律賓投射成全部的人都是那個樣子的,

其實不然,在語言學校裡,

這些老師都是大學畢業以上的知識份子,

跟我們既定印象中的勞工很不一樣。

老實說,我到菲律賓之前,

也會有點小小的擔心,

可是開始上課之後就完全改觀了。

arrow
arrow

    SME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